對話人:燒烤孟學農  
    全國政協委員
  北青報:你講到“如果覺得公務員收入不夠高,可以‘下海’暢游去”。談及公務員系統傢俱收入,有些收入是隱性的。譬如說,官員出書。
  孟學農:我非常不贊成官員出書。還是多留點紙張,給孩子們印點經典讀物。有些人,把助手幫著弄的講話稿都收進去了。出書,誰看?靠這個樹碑立傳?現在威剛固態硬碟提倡“低碳經濟”,別那麼浪費紙了。
  北青報:婚禮顧問師培訓班你不出書?
  孟學農:我要出抗癌食物排行書的話可以出好幾本,但一本都沒出。如果我寫點自己的經歷,多半會暢銷。
  北青報:寫2003年?
  孟學農:不寫這個。老講這個沒意思。我寫自己在北京的經歷,寫那些小故事。上世紀50年代那個升旗方案,就是我組織一撥人弄的。還有1993年,正處於計劃經濟轉軌、過渡階段,北京鬧過糧荒,糧店箱子里板結的大米都掃空了。當時聯繫產糧大省吉林省,他們的副省長說,支援首都,義不容辭。這才幫著解決了問題。1993年那會兒,抓北京的商業,“菜籃子”、“米袋子”,我跑幾千公里,去看蔬菜、糧食的產地。
  北青報:也許有人會說,個人出版口述史是對歷史的豐富?
  孟學農:寫來做什麼用呢?可以寫出來供研究部門研究。一般情況是,老寫自己過五關、斬六將,不寫自己什麼時候走了麥城。老寫好的那一半,不合史實,有失於歷史公正。我看了好多,都不客觀,包括一些日記。回憶錄要寫得“實事求是”、“落地扎根”,不容易。
  北青報:中青報曾登過你的詩?
  孟學農:我看到了,網上轉載上萬條。當然,說好的有,罵我的也有。我都不以為然了。非典的時候,罵我罵得更厲害。有人說應該判刑、槍斃我。我現在不還在這兒嗎。
  北青報:那你對官員讀博怎麼看?
  孟學農:有些人讀什麼博士?圖虛名,招實禍。真想建議中組部把這些博士招來考一下。好幾個貪官都是博士。我抨擊不學無術、註水的博士。
  文/本報記者 朱玲
 
(編輯:SN09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q96yqdi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